生是包子,死为生煎

关于

【苏兰】福报(七夕贺文,短篇)

琴川的方家老爷乐善好施,人人都说他会有福报。

方家老爷也的确是个有福之人,出身家底殷实,家风清明,虽说这父母缘薄入了空门,但到底行的也是荫庇后辈的积德之事。与孙家小姐成就美满姻缘后,接下家中基业,人也益发长进,一边打理家业,一边做起这琴川的善长仁翁来。

娇妻美眷,儿女双全,富贵荣华,平安喜乐,这可不就是福报吗?

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

如同这方府里的梨花树,开了又辞,辞了复开。曾经在院子里嬉戏的孩童,慢慢长成了大人,也做了父母,院中就又有了孩童的嬉笑之声。

人生可以看得见的轮回,就这样似四季般上演,生生不灭。

总角束成了发髻,青丝也渐染成白鬓。

无人可得长生,方家的老爷有再大的福分也逃不过这世间的生老病死,自然法则。

这年六月里便开始病上了,流火的天时总是无名发冷,药石无灵,日渐油尽灯枯。

好在方家老爷是个通透之人,许是同早年的游历有关,并不太看重生死,还总劝慰家里人,

人生生死死是大梦之境,活着就和做梦似的,死了,也不过从梦中走了出去罢了,不必为他伤怀。

月中好了几日,便把自己的后事,家业的分配都一同交代了。其中特别交代了后辈两件事,第一件是每年一定要去他二姐坟上一炷香,烧些纸钱。第二件事,便是将他书房抽屉中的一沓信与他一同下葬,如若以后还再有信,也需每年都烧了给他。

方家老爷一向最敬重他二姐琴川无人不知,第一件事再合理不过。

第二件事却是方府上下最大的不解之谜。

琴川的人都知晓,方家老爷早年曾在外有一番传奇的游历,结交过三五游侠好友,但到底是怎样一番传奇,倒是五花八门各色说法,而方家老爷本人却从不提起游历中所经何事,所交何友,别人向他求证,他总是笑笑就过去了。

只是方府每年都会收到一封信。

一年一封,没有定时,春不算早,冬不算迟,但从不失约。

每次接到信的方老爷,和平日里会有些不同,一开始接到的时候会满心欢喜,看完后又心事重重,后来接到的时候,就不急着拆了,有时放了一两天才犹犹豫豫拆开来看,看完又是心事重重。

众人都在猜测寄信的是谁,里面写得都是什么。

有人说,信封上的字娟秀清丽,定是方老爷早年在外面惹下的风流情缘。可是又有人反驳说方夫人贤惠温柔,方老爷平日里对她呵护备至,两人举案齐眉,相敬如宾,感情甚笃,不像是在外拈花惹草的负心汉。

一时众说纷纭,却也没人缺心眼到非要去看看这方老爷的私密信件。一年年下来,就成了方府一个未解之谜。

现在,大概这个谜,要随着方老爷,到地底下去了。

七月已到,今日恰逢七夕,女儿乞巧,牛郎织女鹊桥相会,金风玉露一相逢,胜却人间无数。

可惜方兰生再也没有机会出去走走,去绕城河边点上一盏河灯。

他老了,病了,病得昏昏沉沉,连眼睛也睁不开了。

他开始做梦了。

他梦见他回到某一年的七夕,那年琴川举办了花灯会,还放了漫天的烟火,各地的人都赶来看,特别热闹。沁儿只得六七岁,闹着说要看灯,他就一手抱着沁儿,一手牵着月言,在这城里逛,满城花灯如白昼,烟火似星雨,他和月言笑笑说,不像过七夕,倒像过元宵。说完,月言和沁儿也都笑了,灿若星辰。

人生如此,真是心满意足。

方兰生同她们一起说说笑笑,这般想着。

是该心满意足了。

他们一家三口,赏了花灯,看了烟火,又去看了杂耍,买了些玲珑的小玩意,最后去绕城河边放上一盏乞求家宅平安的河灯。最后该回去的时候,沁儿高兴极了,怎样都不肯回家,一定要吃到街头李伯伯捏的小糖人,兰生宠她没办法,只好让月言抱了女儿,又折返回去。

路过绕城河的时候,他突然停住了。

他想替一个人,再点一盏河灯。

他知道是自己太过贪心,但他就是想为那个人点上一盏河灯。
写了愿,点了灯,灯盏顺着河流慢慢飘开,和其它星星点点的河灯融汇在一起,分不清你我,宛如天上的银河。
他刚想起身,却发现下了雨,雨水一滴一滴在河里圈起涟漪,被千万盏河灯汇成的银河也一点一点被浇灭,雨落在他身上,淋湿了他的头发,他的衣服,淋湿了他一整张脸。
躲雨的人们行色匆匆,他听见有人说,七夕下的雨是牛郎织女的眼泪,叫相思泪。
方兰生不想知道这是谁的眼泪,他想知道的是,刚刚许的愿,还作不作数?
他在河边坐着,周围早就没有人了,望着乌漆的河面,感觉有些发冷。
木头脸,我给你许了愿,上天是不是不肯答应啊?
没有人能回答他,像极了某个雨夜一样相对无言。
方兰生觉得越来越冷,他发现他在山上二姐的坟前。
他烧完了纸钱,地上尽是飞出来的灰烬,没有一点温度,就像二姐的墓碑,冷冰冰的。
突然他就一下子哭了出来。
“二姐,我为什么总是忘不了他?他自去做他的风霜雨露,我也回家与月言成金玉良缘,两不相干,为何我还是念念不忘?”
“他要解封化作荒魂,我什么也没说,他也没说,但我们都是知道的。”
“二姐,你知道什么是荒魂吗?荒魂就是不入轮回,就是我死了,投胎了,也再也遇不见他了。”
“晴雪出去找辟邪之骨,想让他重生,其实我也想去,但我不能抛下月言和沁儿啊。”
“二姐,其实我挺羡慕晴雪,晴雪想对他说的,都说了,想为他做的,也去做了。而我………连为他好好许个愿都做不到。”
“也许当初我应该说出来的,我后悔了,可是后悔又有什么用呢?他再也听不到了……”
方兰生抵着二姐的墓碑, 感觉又累又冷,只想好好睡上一觉,也许到了梦里,就再没有这些烦恼了。
“爷爷,爷爷……”
方兰生感觉有人在用力摇他肩膀,不让他沉进无尽的梦里,他努力睁开眼,看见孙儿方声闻手里拿着一封信,好像想要给他看,他认出是晴雪的来信,但他已经没有力气去看了,晴雪会说什么呢?大概又是没找到吧。
木头脸……我大概是要死了。

可是,就算死了,也再也见不到你了……

方兰生想寻找记忆里那张木头一样的面瘫脸,却什么都想不起来,除了那颗眉间的朱砂。


“……爷爷我念给你听吧……兰生,我已寻到辟邪之骨,苏苏现在很好,但他不记得我了,不过我已无遗憾,亦无后悔……”
方兰生渐渐失了眼前的光明,也渐渐听不到任何声音,但这次他终于心满意足了。
他最终走出了人生的这场大梦,走出了青龙镇的那个雨夜。那些未曾宣之于口的话,未曾去做的事,让他留有遗憾,也曾后悔,但此时此刻他已心满意足。
这年七夕下了雨,七十九高寿的方家老爷走了,走得十分安详,从来七十古来稀,何况一世安定富足,人人都说这是积德攒下的福报。

然而,方兰生觉得他一生最大的福报,就是风晴雪找到了百里屠苏。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祝大家七夕快乐啊~~~~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啊~~~

突然很想码苏兰,就码了。玩游戏,也看电视剧,混在一起不知道属于什么设定。

苏兰总是要BE啊,何以BE,何以总BE,大概因为他们都是太过好的人吧,太过好的人总是为别人着想多于为自己着想,这个别人不止对方,还有其他人。就像小兰说的,人活着不能只顾自己开心,还有很多东西比这更重要,像是责任,像是担当。如同小兰一定要回去娶孙月言一样,百里屠苏也是注定要去做荒魂的。

把风晴雪重生百里屠苏提前了很多啊。兰生许的愿就是希望风晴雪能复活苏苏,不想他愿望落空。

百里屠苏是,虽有遗憾,并无后悔。

风晴雪是,没有遗憾,亦不后悔。

方兰生是,留有遗憾,也曾后悔。

三个人都做了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,挺好的。

只是大家以后再也见不到了有点虐,远方渐渐也会没有故人的消息什么的……缘来得聚,缘尽则散

哎,说得有点多,写得不怎么好,好多地方写不出想要的感觉,有苏兰同好看的话凑合着看吧

 


评论(7)
热度(26)

© 小杨生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