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是包子,死为生煎

关于

【苏兰】《命数》(元宵贺文,短篇)

元宵大家好,花灯看了没有呀~~~

年前看完苏兰名篇《惜福》被虐得不行,决定要发个刀子互相伤害一下。随便写写没有修改,刚刚好赶上元宵,大家随便看看啊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太子长琴,获罪于天,无所禘也,寡亲缘情缘,永世孤苦。”

方兰生知道,

这是太子长琴的命数,是欧阳少恭的命数,也是百里屠苏的命数。

那他方兰生的命数是什么?

还未踏入琴川熟悉的土地,他就想明白了。一介凡夫俗子的命数,无非是娶妻生子,打理家业,生老病死,最后儿孙满堂,寿终正寝罢了。

那些年少的往事,会随着岁月的流逝,像琴川的水,最终流到他看不见的也到不了的地方去,再也再也不会被想起。

平平淡淡的生活,会带走曾经的惊心动魄,还有百转千回,仿佛他不曾遇见那些人,不曾经历那些事 。

他又变回了那个琴川的方家少爷,方兰生。

也许,也不是原来那个方兰生了。

他笑着摇摇头,最终抬脚踏入了那片熟悉的土地。

“青玉司南佩,一魂一魄永相随。”

是该把这份前世欠下的债,给还了。

于是琴川的方家少爷和孙家小姐喜结良缘,两人相敬如宾,恩爱一世,儿孙满堂,寿终正寝。

这是方兰生的第一世。

四时流转,花开花落,人间又过去了很多很多年。

时光带走了很多东西,没有人再记得碧山的自闲山庄闹过鬼,发生过什么灭门惨案,现在的自闲山庄热闹非凡,住在里头的这家人姓方,是家大户。

方家最近办了一件喜事,却不料变成一件坏事。

方家老爷膝下育有四子一女,四个儿子皆成家立业,只剩小女儿待字闺中,名唤兰芝,方家人都特别疼爱这个小女儿,自小古灵精怪,讨人喜欢,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,也是方家的宝贝。

自古男大当婚女大当嫁,再喜欢的女儿也是要婚配的,方家老爷夫人,合上几位哥哥嫂嫂,千挑万选,终于选中一家良婿,择日成婚。

也不知道是黄道吉日选错了,还是方家小姐命该如此。

就在出嫁这天,半路不知从哪冒出来一红衣匪徒,把方小姐掳了去,报官无用,寻人无门,至此一活生生的黄花大闺女,杳无音信。

外人都可惜可叹这红颜薄命,不知被歹徒掳去如何如何辣手摧花了。

殊不知方家少了位蕙质兰心的小姐,外间多了一对欢喜冤家的小夫妻。

原来那方家小姐同那红衣歹人早就相识,瞒着家里人暗通款曲,无奈一介游侠实在算不上乘龙快婿,也无意为家室所困,本寻思着勾引完人家小姐就拍拍屁股走人好了。让她找个门当户对安稳一生也是总幸福。

可惜,情之一字,就是这么捉摸不定。

心里想着好聚好散,看着大红花轿经过却忍不住要出手。

这下好了,方家小姐捶着他胸口哭得梨花带泪,他叶沉香这辈子不想负责也不可能了。

偷偷传了消息回家报了平安,小两口的小日子就过了起来。

说起来真不知是前世谁欠了谁的,两人在一起就没消停过,四海为家,闹了一辈子,也吵了一辈子,无儿无女,却也不离不弃,白头偕老。

这是方兰生的第二世。


又过了很多很多年。

有一个少年,叫做方兰生,生在青丘。

方兰生是个书生,从小爱读志怪小说,听说山林里多狐妖鬼魅,就常常跑去坐等。

狐妖鬼魅没见着,倒是兔子山鸟很多,还在路上碰见个可爱的小姑娘,叫铃儿。

小姑娘总爱穿着一身橙色衣裳,闹着要和他做朋友,又总是常常拿他开玩笑,叫他呆子。

但是他很喜欢。

有一天,小铃儿笑着问他:“呆子,我来做你娘子好不好呀?”

方兰生点点头,树梢的鸟叫得很欢。

于是他俩就做了夫妻,住在了山里,过着与世隔绝又无忧无虑的生活。

后来,方兰生老了,老得终于可以去死了。

他躺在床上,连动一下的力气也没有,却万分安心,好像把几辈子的债都还清了一样轻松。

小铃儿坐在床边拉着他的手,哭得很伤心。其实他的小铃儿已经是个老铃儿了,但他知道小铃儿还是那个小铃儿。

他提了很大的劲才能说出话来,他说,铃儿,让我看看你原来的样子吧,你年轻的模样,真的很好看。

襄铃变作原来的模样,依旧是橙色的衣裙,少女的面容。

她趴在兰生的身上,哭得像个小孩,兰生听见她哭着说,

兰生,你这个呆子,你这个傻瓜,我知道你要去做什么,不要去呀,答应我不要去......

方兰生很疑惑,他要去做什么呢?他都要死了还能去做什么?

这是方兰生的第三世。


死后的方兰生终于想起他要做的事了。

他在人世间又走了三次,把之前欠下的债,全部还清了。

他终于可以无牵无挂,去做他想做的事了。

他跪在阎罗殿上,说出了他的请求。

十殿阎王皆惊诧。

“胡闹!方兰生,你可知三魂七魄一旦被打散,就永远无法聚合,也无法进入轮回,投胎转世?!”

方兰生把头伏得更低,再次恳切地请求着,

他说他心意已决,他说他无怨无悔。

殿上一片唏嘘。

掌着生死簿的判官开了口,问他可想知道来世会托生于哪,会有怎样的际遇?

方兰生闭上了眼,摇了摇头。

他不想知道下辈子他又变成什么人,做了什么事,又会招惹出什么乱七八糟的情债,要他再去偿还。

他不想再拖多几世了,他害怕轮回太多次,就会开始忘记他是方兰生,忘记方兰生心里喜欢过一个人。

这个人化作了风尘雨露,不知在哪里等着他。

“方兰生,你可知你下辈子会出生在一个无名的村落,那里有......”

忍不住透露天机的判官被阎王一个眼神拦住了,判官叹了口气,道罢了罢了,这都是命数。

最终的方兰生还是偿了心愿。

魂魄被生生打散,化作这世间的星星点点。

这世上,再无方兰生这个人了。 


这是一个无名的小山村,山峦溪流同乌蒙灵谷有些相像,风晴雪带着复活后的百里屠苏一直住在这里。

百里屠苏今天分到了一个红鸡蛋,他跑回去问晴雪,大家为什么今天都有红鸡蛋吃。

晴雪笑着告诉他,村里有人生孩子了就有红鸡蛋吃了。

百里屠苏把红鸡蛋剥了皮掰开一半递给晴雪,自己吃着另外一半想,要是天天村里有人生孩子就好了。

晴雪接过半边红鸡蛋笑着问他,是不是在想要是天天村里有人生孩子就好了?

他听了差点被鸡蛋噎到。

晴雪倒了杯水递给他,温柔地嘱咐他慢慢吃,以后想吃鸡蛋天天都能煮给他吃。

他喝着水想,那要院子里的老母鸡天天下蛋才行呀。

过了一会,晴雪摸摸他的头,问他想不想去看看刚出生小宝宝?

他点了点头,从凳子上跳下来,往院子里跑了出去。

风晴雪在后头跟着。

刚生了小孩的人家热热闹闹的,都是去祝贺的人,百里屠苏一看就知道是哪家人。

原来是打猎的方叔叔家生了小娃娃,百里屠苏刚跑进门,就听见方叔叔和大家讨论在给小娃娃取名字。

“我家媳妇叫兰儿,儿子是兰儿给生的,就叫方兰生吧。”

方兰生。

百里屠苏的心漏了一拍,好像有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他忘了,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。

他跟着晴雪迷迷糊糊地进了房间,他走到摇篮边上,初生的小婴孩还未睁开眼,全身洁白的皮肤裹在棉布里面,五官皱巴巴的看不出模样。

不是他。

这个声音像一把箭,穿透了他的脑海。

百里屠苏慢慢地闭上了眼睛。 

完)

其实也不是很虐啦,就是想写他们永远错过了不能在一起这种结局罢了。还是好想嚎一句:惜福真的很虐啊!!!!!!嘤嘤嘤地哭了起来~~~

来,大家复习一下《惜福》

“纵使身死,他方兰生的魂魄也会进入轮回,投胎转世,化不了荒魂。
成不了风、成不了云、成不了晨露、成不了尘土。
纵使身死,亦是天人相隔,转世忘却一切成空。
无法相伴。”——《惜福》


“待他还完所有的恩情债义,便化作荒魂,同你做这风、这云、这朝夕晨露、这晚霞尘埃。千年万年再不要分开。”——《惜福》


 那是一场年少时,太过伤肝催肺的梦境。

     不适合经常想起。——《惜福》


评论(7)
热度(3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杨生煎 | Powered by LOFTER